财新传媒

§7.4 e租宝事件:一场庞氏骗局是怎样炼成的

2017年08月02日 00:00 来源于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e租宝的实际经营模式实为庞氏骗局,通过高回报率、高流动性吸引投资者,并且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e租宝作为曾经全网成交额最高网络借贷平台,从其组建资金池、风险评估体系、投资模式设计等方面来看,都不符合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图/视觉中国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七讲 P2P网络借贷

  第四节 e租宝事件:一场庞氏骗局是怎样炼成的

  e租宝作为曾经全网成交额最高网络借贷平台,从其组建资金池、风险评估体系、投资模式设计等方面来看,都不符合互联网金融的定义。e租宝宣称是“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典范,然而其实际经营模式实为庞氏骗局,通过高回报率、高流动性吸引投资者,并且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为进一步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对e租宝事件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明确互联网金融安全的关键要素,落实实现互联网金融安全的各项措施。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