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2 P2P网络借贷的功能与意义

2017年07月28日 00:00 来源于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P2P网络借贷是最体现互联网精神的金融安排。P2P网络借贷在金融危机后的兴起,不仅仅有技术方面的原因,也反映了社会心理的变化
图/东方IC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七讲 P2P网络借贷

  第二节 P2P网络借贷的功能与意义

  一、P2P网络借贷的功能不可替代

  P2P网络借贷在信贷市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人类历史上和传统金融市场中未曾有过的。在现有的技术框架下,P2P网络借贷理论上可以逐步替代银行存贷款,但是还没有其它事物能替代P2P网络借贷。

  P2P网络借贷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交易成本的降低上,P2P网络借贷市场是一个自组织的自由市场,参与P2P网络借贷的用户行为就是提供充分信息而完成自由借贷,信息正是借贷的核心,P2P网络借贷的这种信息优势使得借贷成本大大降低,而重复博弈和实名信誉机制是其保障。

版面编辑:王永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