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6.2移动支付、电子货币与货币形态

2017年07月19日 00:00 来源于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货币形态和支付方式是相互依存的,支付方式是随着货币形态的演变而演变的,支付方式是货币形态最直观的表现。在未来,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移动支付将会是电子货币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替代掉现金和其它支付形式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六讲 ICT、移动支付与电子货币

  第二节 移动支付、电子货币与货币形态

  马克思认为货币的本质是价值形式的发展,是一种社会生产关系。而米什金在《货币金融学》一书中却说货币是由一国法律规定,在商品劳务交易和债权债务清偿中被普遍接受的东西,把货币可归结为人们的认可和约同。我们也认为货币是人们普遍接受的一种合约,而电子货币是货币的一种形态,移动支付是这种货币形态的表现方式,移动支付的实质就是电子货币的流转。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交换的需要,移动支付将逐步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支付方式,其最大的特点是可移动性,同时排除了找零的麻烦,携带方便,更为重要的是其可融入其它金融服务。

版面编辑:李丽莎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