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1互联网货币的概念

2017年06月30日 00:00 来源于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未来,很多信誉良好、有支付功能的网络社区将发行自己的货币,称为“互联网货币”(Internet Currency);互联网货币将广泛用于网络经济活动,人类社会将重新回到中央银行法定货币与私人货币并存的状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四讲 互联网货币

  第一节 互联网货币的概念

  本讲将讨论互联网金融下的货币形态,核心观点是:未来,很多信誉良好、有支付功能的网络社区将发行自己的货币,称为“互联网货币”(Internet Currency);互联网货币将广泛用于网络经济活动,人类社会将重新回到中央银行法定货币与私人货币并存的状态。互联网货币会挑战目前的货币基础理论、货币政策理论和中央银行理论。

  目前已经出现了互联网货币的雏形——虚拟货币(Virtual Currency)。典型案例包括比特币、Q币(腾讯公司)、Facebook Credits(Facebook公司)、Amazon Coins(亚马逊公司)、魔兽世界G币(暴雪公司)、Linden Dollars(Linden实验室)。在网络游戏、社交网络和网络虚拟世界等网络社区中,这些虚拟货币被用于与应用程序、虚拟商品和服务(以下统称为“数据商品”)有关的交易,已经发展出非常复杂的市场机制。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