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8.2 互联网金融的功能监管

2017年08月07日 00:00 来源于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互联网金融机构如果实现了类似于传统金融的功能,就应该接受与传统金融相同的监管;不同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如果从事了相同的业务,产生了相同的风险,就应该受到相同的监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八讲 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必要性和核心原则

  第二节 互联网金融的功能监管

  功能监管主要是针对风险的监管,基础是风险识别、计量、防范、预警和处置。在互联网金融中,风险指的仍是未来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和法律合规风险等概念都适用,误导消费者、夸大宣传、欺诈等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对互联网金融,审慎监管、行为监管、金融消费者保护等三种监管方式也都适用。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