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6.4移动支付、电子货币与货币控制

2017年07月24日 00:00 来源于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电子货币的出现,货币供给主体的多元化和货币需求形式的改变,对中央银行货币控制构成挑战是必然的
电子货币的广泛使用,使得价格易受到冲击,中央银行相机决策政策就不能够维持价格的稳定了(周金黄,2007)。关于电子货币对货币控制的影响,BIS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对此进行了阐述,早在1996年BIS就提到电子货币会对货币政策造成影响。图/视觉中国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六讲 ICT、移动支付与电子货币

  第四节 移动支付、电子货币与货币控制

  电子货币的广泛使用,使得价格易受到冲击,中央银行相机决策政策就不能够维持价格的稳定了(周金黄,2007)。关于电子货币对货币控制的影响,BIS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对此进行了阐述,早在1996年BIS就提到电子货币会对货币政策造成影响。BIS(2001)认为电子货币可能会影响到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如影响央行控制的利率和主要市场利率之间的联系。BIS(2004)一项调查显示,虽然在一段时间内预计电子货币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重大影响,但调查中的中央银行都开始密切关注电子货币的发展。BIS(2012)认为由非银行机构发行的电子货币,对中央银行的货币控制有一定影响,如影响短期利率水平,但是中央银行可以运用多种方式来保持电子货币与央行货币的紧密联系,从而控制短期利率水平。在国内,一些学者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谢平、尹龙(2001)从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货币政策工具以及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等方面,研究了电子货币对货币控制的影响。而周光友从电子货币对货币乘数、与较强流动性货币的替代效应以及对商业银行存款派生能力等方面,研究了电子货币对货币控制的影响(周光友,2007;2010)。不管是国内学者,还是国外学者,虽然对电子货币对货币控制影响的大小有争议,但他们都认为电子货币会对货币控制造成影响,影响到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也就是说电子货币对货币控制有影响这一点毋庸置疑。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