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7.3 P2P网络借贷问题的诊与治

2017年07月31日 00:00
T中
中国P2P网络借贷发展的核心障碍是征信系统不健全、不开放。征信系统不发达直接制约了P2P网络借贷的信用评估、贷款定价和风险管理的效率
news 图/视觉中国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七讲 P2P网络借贷

  第三节 P2P网络借贷问题的诊与治

  一、中国P2P网络借贷存在的问题

  我国P2P网络借贷发展的核心障碍是征信系统不健全、不开放。征信系统不发达直接制约了P2P网络借贷的信用评估、贷款定价和风险管理的效率。很多P2P平台开展线下的尽职调查,增加了交易成本,贷款利率也相应提高。但向P2P网络借贷行业开放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需要很多条件,目前有一个跨部委的工作组在规划全国的社会征信信用体系。但总的趋势是,在大数据技术支持下,我国的征信系统会越来越健全,并与P2P网络借贷协调发展。

  数据基础和外部监管都是P2P网络借贷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两者之间是替代关系,并且数据基础更重要。数据基础不发达的时候,外部监管的变量参数就多一些;反之,数据基础越好,外部监管就越放松。为什么美国对P2P网络借贷的监管相对放松?主要是因为数据基础好。假如我国的大数据技术和搜索引擎能够在任何时点找到每个人的违约概率,外部监管的条件也会变得宽松。从未来趋势看,互联网技术将越来越先进,数据基础越来越好,对P2P的健康发展也越来越有利。这样,放松监管将成为大势所趋。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版面编辑:王永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