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9.3 “互联网+”与互联网金融的关系

2017年08月16日 00:00 来源于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互联网金融作为“互联网+”的一个细分领域,既体现了“互联网+”的共有特性,也有自己的特殊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九讲 “互联网+”的经济学分析

  第三节 “互联网+”与互联网金融的关系

  互联网金融作为“互联网+”的一个细分领域,既体现了“互联网+”的共有特性,也有自己的特殊性。本文从两个角度讨论“互联网+”与互联网金融的关系。

  第一,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仍是金融,是在不确定性环境中进行资源的跨时空配置或交换。这种配置或交换在互联网上能更有效地实现,也不涉及具体的生产和消费过程,因此互联网金融也属于交换经济的范畴。互联网金融的特殊性,主要来自作为交换标的的金融资源的特殊性:1.不需要附着于实物形态而存在,在交换过程中对物流没有特别要求;2.可以细分成小而同质的份额;3.交换中一般伴随着所有权的转移;4.属于私人品范畴。表1对互联网金融与其他“互联网+”模式进行了比较。可以看出,“互联网+”(包括互联网金融)本质上都是通过互联网使很多原来不可交易或很难交易的东西,以交易或共享的方式实现供需匹配。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