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1 P2P网络借贷的理论基础与现实案例

2017年07月26日 00:00 来源于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P2P网络借贷本质是一种基于网络线上的借贷行为或组织安排,并没有改变资金借贷的事实,本质上是一种金融安排
图/视觉中国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七讲 P2P网络借贷

  第一节 P2P网络借贷的理论基础与现实案例

  一、P2P网络借贷存在的理论基础

  P2P网络借贷这一经营模式和组织业态出现时间并不长,普遍认为2005年成立的ZOPA是最早意义上的P2P网络借贷,按此计算,P2P网络借贷自产生发展至今也不过十多年时间。但不可否认的是,P2P网络借贷这一经营业态从诞生之日起便具备了顽强的生命力,行业发展速度惊人,尤其是在中国。关于P2P为什么能够产生并快速发展,业界和学术界给出了多种解释,但很少从金融学理论出发进行严谨说明。要解释这个问题,可能要回归P2P网络借贷行业的本质进行讨论。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