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2数字加密货币是不是货币

2017年07月10日 00:00 来源于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一种事物被视为支付手段和货币取决于人们对它们的共识。历史上很多东西都曾被当作货币,所以当需要面对电子货币或虚拟货币时,我们不应该太惊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五讲 数字加密货币

  第二节 数字加密货币是不是货币?

  2013年随着价格的迅速上升,bitcoin(比特币)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好奇。普遍的问题是,以bitcoin为代表的数字加密货币具有哪些和传统货币相似或者不同的特点?它是新的货币吗?

  (一)数字加密货币的类别

  多数研究认为数字加密货币是一种新的虚拟货币。欧洲央行(2012)比较早采用这种分类。按照是否与法定货币存在自由兑换关系,虚拟货币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虚拟货币与法定货币之间不存在兑换关系,只能在网络社区中获得和使用,比如魔兽世界G币;第二类,虚拟货币可以通过法定货币获取,用来购买虚拟和真实的商品或服务,但不能兑换为法定货币,比如AmazonCoin;第三类,虚拟货币与法定货币之间能相互兑换,并可以用来购买虚拟和真实的商品或服务,比如bitcoin、林登币。美国税务局和FinCEN (2013)将bitcoin称之为可转换的虚拟货币。从税收角度,美国将bitcoin和其他虚拟货币归类为特殊商品。世界银行CGAP (2014)从形式、记账单元、客户识别、发行人、发行机制等方面比较了bitcoin和一般电子货币的异同。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