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3互联网金融模式中的资源配置

2017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于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是现有银行体系的有益补充,在经济学上有合理性,在发展初期遇到一些问题在所难免,不能因为出现问题就将其扼杀在襁褓之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二讲 互联网金融模式

  第三节 互联网金融模式中的资源配置

  (一)关于资源配置的观点

  互联网金融模式中资源配置的特点是:资金供需信息直接在网上发布并匹配,供需双方直接联系和交易,不需要经过银行、券商或交易所等中介。

  典型例子是人人贷(peer-to-peer lender,个人之间通过互联网直接借贷)替代传统存贷款业务。代表是2007年成立的美国Lending Club公司,到2012年年中已经促成会员间贷款6.9亿美元,利息收入约0.6亿美元。Lending Club对符合要求的贷款申请进行内部信用评级,分成A到G共7个等级。不同信用评级对应不同贷款利率,信用评级越低,贷款利率越高,从6%到25%不等。Lending Club把每份贷款称为一个票据,提供借款者和贷款的信息,放在网站上供投资者选择。对单个票据,投资者的最小认购金额是25美元,能实现风险的充分分散。Lending Club为投资者提供了构建贷款组合的工具,还提供了投资者之间交易贷款的平台。在贷款存续过程中,Lending Club负责从借款者处收取贷款本息,转交给投资者,并处理可能的延付或违约情况。

版面编辑:运营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