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2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特征

2017年06月14日 00:00 来源于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可以听文章啦!
互联网金融反映了人人组织和平台模式在金融业的兴起,金融分工和专业化淡化,金融产品简单化,金融脱媒、去中介化,金融民主化、普惠化,很多创新产品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共享原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一讲 互联网金融基础理论

  第二节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特征

  (一)交易成本降低

  第一,互联网替代传统金融中介和市场中的物理网点和人工服务,从而能降低交易成本。比如,手机银行本身不需要设立网点,不需要另外的设备与人员等,交易成本显著低于物理网点和人工柜员等方式(CGAP,2010)。

  第二,互联网促进运营优化,从而能降低交易成本。比如,第三方支付集成多个银行账户,能提高支付清算效率。在传统支付模式下,客户不能与中央银行之间直接建立联系,而必须分别与每一家商业银行建立联系。在第三方支付模式下,客户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建立联系,第三方支付公司代替客户与商业银行建立联系。此时第三方支付公司成为客户与商业银行支付清算的对手方,通过采用二次结算的方式实现了大量小额交易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轧差后清算,从而能降低交易成本(谢平等,2014a)。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